今年2016年日本打工度假申請第二期即將於10/31(一)開始申請,

離申請時間還有兩個月,趕緊來分享今年第一期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合格的經驗~

 

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每年分二期(5月及11月)申請,每期人數為2500人,

今年第一期剛好是我還未滿31歲之前,亦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申請的機會,

這次沒有申請過就GG了!

 

而今年第二期申請時間為2016年10月31日到11月4日

申請資格為1985年11月1日到1998年11月4日出生的人,

在申請前,我有先在日本交流協會網站看前幾期的合格名單(連結),

遞交申請文件時,都會有一個受理號碼(是流水號),

合格名單號碼很多連號,用頭尾號碼大概算了一下,

中獎率其實滿高的,所以,放心了一半!

 

不過,話雖如此,我在今年5/2遞交申請書當天,

看到在台北事務所的盛況,不免還是擔心一下,

右邊這排盡頭左轉就是大門(遙望~),而左邊這排,

還要逆時針繞花圃一圈才會到右邊這排。

IMG_0092[1].JPG

當天早上10點多到現場,排隊人龍已經排到花圃繞一圈(下圖),

合格發表後,我以我的受理號碼減掉第一位合格者的號碼,

來看看當天排在我前面有417人,推估當天八九百位應該跑不掉,

到11點半左右,我好不容易繞完花圃一圈,大概是上圖的位置,

因為中午休息時間12點到1點45分,原本想放棄先去吃中飯,

下午再來排,但後面的人又陸陸續續排隊,怕下午來更多人,

只好繼續排......

IMG_0087[1].JPG

12點15分左右,我已經排到前面只差10位左右,

就可以左轉看到大門了,但事務所人員出來說,

現在中午時間要休息,大家可以先散場,下午1點45分繼續,

但我看現場排隊的人似乎沒有要離開,我也不敢走,

怕一走就要重新排過,而大家都沒離開,乖乖在原地等,

一直等到1點45分開始,每批次大概10個一起進去,

事務所人員會在大門口引導,並將交件的注意事項再說明一次,

我大概2點排到,進去後一樣要排隊依序交件給受理櫃檯,

一旦交件發現有遺漏就不能再補件,所以交件前務必一定要再做最後的檢查。

 

排隊時,有很多代辦公司,會發介紹日本工作的傳單,

例如;飯店、藥妝店、滑雪場等等,如果有需要可以留下連絡方式,

代辦公司會將相關日本工作資訊寄給你參考。

 

日本交流協會事務所人員會在排隊時發二張紅單,這張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!

先將姓名及護照號碼填好,交件時連同申請文件一併給事務所人員,

一份事務所人員會收走,一份自己要收好,到時候領取簽證一定要這張紅單,

遺失了就 再見,不送! 明年再來了~

IMG_3347[1].JPG

我遞交當天,剛好適逢5/1勞動節遇假日補假一天,

概想這個原因人才會比較多,聽說以往後面幾天人就會比較少,

否則勞工朋友還得請假來遞交。基本上除非有文件不足、

內容填寫不完整、影印不清楚、規格不符、

簽名不一致等問題影響審核外,應該都會過。

今年第一期是6/17發表合格結果,發表當天就像大學指考放榜一樣緊張,

是公布受理號碼後六碼,不要傻傻從號碼第一位開始對~

IMG_3346[1]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接下來進入重點,準備簽證申請所需的文件,花比較久時間寫的是理由書及計劃書,

我沒有請代辦公司幫我看,是參考網路上前輩所分享的,自己來回修了好幾個版本,

修到交件前一天才完成。簽證申請所需文件如下:

(一) 簽證申請書(範例)  

       可參考日本交流協會提供的範例,申請人入住的飯店隨便寫一家即可,

       而申請書中提到日友人/保證人/邀請人的欄位,沒有就寫無,我都沒有,

      一樣可以拿到簽證。

(二)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  

       照片直接貼於簽證申請書上 ,如果與護照或身分證上的一樣,

       與證照領取期間超過六個月的話,還是重新拍攝,

       我的照片剛好與護照及身分證不一樣,所以不用再拍。

(三) 台灣身分證影本(正、反面)   

       請用A4白紙,單面印刷。

(四) 履歷書

       以中文或日文書寫,一定要用黑筆寫,寫錯請再重新寫一張,

       我這張也寫了很多次才OK,而我的日文還算初學階段,

       N幾還稱不上,所以用中文書寫,特殊能力部分,

       是附上在補習班學習日文的時數證明。

(五) 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

       以中文或日文書寫,可手寫或電腦繕打,因為一來我的字不漂亮,

       二來一寫錯就要整張重寫(不能有任何塗改),所以我是用中文電腦打字。

       雖然說名義上是打工度假,但實際上非必要,理由書及計劃書不要提到

       打工,要以度假為主,而我的打工度假理由幾點如下:

  • 先介紹喜歡日本的原因,不外乎是動漫、電玩、文化及日本流行音樂等等

     這幾個原因,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制度更加認識日本。

  • 日本目前共有19項世界遺產,例如:富士山、清水寺、東大寺及知床半島等

     景點,透過參觀這些遺產更加認識日本的歷史、建築及自然景觀。

  • 說明希望能體驗日本各地的文化活動,傳統技藝及品嘗各地美食,

     並參與當地舉辦的交流活動,結交日本朋友,讓自己日文能更加精進。

  • 最後,用大絕招哀兵策略,提到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申請,

     如果沒有取得簽證,會後悔一輩子。   

(六) 計劃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

       一樣以中文或日文書寫,可手寫或電腦繕打,計劃書及則是說明日本四季分明

       的氣候,並利用各地的特色規劃如下:

  • 計畫由夏天出發,登富士山一直都是我想要挑戰的活動之一,

     七八月正是開山的季節 ,也呼應理由書所提到的,透過世界遺產認識日本,

     而夏季也是舉辦許多花火大會及傳統祭典的季節,想多多參加體驗這些活動,

  • 秋天計畫到東北的福島、青森,雖然福島受過311地震的影響,很多地方

     復原緩慢,但秋天福島的只見線,是被譽為十大紅葉之美鐵道路線的第一位,

     決心一定要親自造訪。而青森有一片亦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山毛櫸原始森林及

     頗負盛名的青森蘋果,飽覽原始森林的自然風光,並體驗採收蘋果的農村

     活動,也可品嘗香甜可口的蘋果。

  • 冬天則北海道,因在台灣難得見到雪景,而北海道的靄靄白雪吸引著我,

     除了可以安排滑雪活動外,也計畫搭乘破冰船一覽流冰之壯闊美景,還有,

     造訪列入世界遺產的知床半島及二月札最負盛名的雪祭。 

  • 最後,春天到關西地區,大阪、京都及奈良,這時期正是櫻花盛開的季節,

     可安排賞櫻活動外,關西有許多日本寺廟及建築都已列入世界遺產,

     像是清水寺、東大寺及姬路城等等,透過這些建築可以了解日本的歷史及文化。    

(七)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 

       例:在學(休學)證明(正本)、畢業證書(影本)、休學證明書(影本)等。
       ※ 沒有註明「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」之學生證不予認可。
       ※
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,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(正本,3個月內)

(八)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,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 

      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(正本,1個月內所申請的

       存款證明)存摺影本者,不予認可。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,

       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(正本,3個月內)。

       如果存款未達八萬,可請親友先匯到你自己的戶頭,申請存款證明後,

      再將錢轉回即可。剛好只有八萬者或是剛好多一點,不用擔心錢不夠多

     簽證不會過,規定超過八萬就是八萬,我也只有提供10萬初的

     證明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九)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(並非絕對必要) 

       在履歷書的特殊能力有提到的部分,皆附上佐證,例: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、

      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、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、日本文化或技藝

       方面相關證書等,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。 如同剛剛所說,我僅是日文初學者,

       所以,僅提供補習班上課時數的證明,如有其他的當然是加分,沒有也沒關係。

(十) 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)

       相片資料頁(含簽名欄頁)要影印,簽名欄一定要簽名,其餘欄位可以不寫沒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若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,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。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後補充注意事項

1.若用筆書寫一定要用黑筆,以手寫的地方,一律不可塗改,有寫錯則重新填寫一

 張。另外,當天交件時,可多印幾張空白的表單,如有發現寫錯,當場可以重寫

 抽換,要不就改天再交。

2.理由書及計劃書若用電腦繕打者,一定要在表格下方用黑筆親自簽上姓名

不要用打字的。

3.文件請按以上(一)到(十)順序排好,每一份文件若超過兩頁,不要用釘書機釘

怕順序亂掉的話,可先用迴紋針,到大門口事務所人員會再提醒,

交件前把迴紋針抽掉,按順序排好直接交。

4.簽證合格後,一定要在一年之內領證並出國,否則簽證就失效了,

無法如期領證出國者,一定要向日本交流協會申請註銷,隔年可再次申請。

5.打工度假簽證過了想要念日本語言學校的話,可以先用觀光簽證進入日本,

一年內回來領打工度假簽證,也不會佔用打工度假簽證的時間。

6.打工度假簽證詳細資訊可上日本交流協會查詢。

 

相關文章延伸閱讀

【面試篇】日本打工度假面試經驗

 

【好康分享】Booking.com與朋友分享連結訂房 有400元回饋金喔!

arrow
arrow

    charming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